close

03 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

 

       人人都愛說鼓勵、勵志的話,即便遭遇任何困難險阻,總要把「沒事,這都是經驗累積,走向成功的過程」這種滿載正能量的經典語錄掛在嘴邊,一邊又搔著頭面對未知前程還一臉茫然,殊不知真正的激勵又怎會毫無方向、停滯不前呢?

       此般問題的癥結點在於,落入美好幻想的圈套,並一步步輸棋,還無法察覺先有負數觀才能慢慢進位的道理。

       負,到底有多重要?或說究竟為何同等重要呢?

 

       常遇到各種不是很能把握的狀況,這時「有無」經驗和「好壞」經驗就會跳出來,影響我們的心情。

       在第一步,沉澱思考的階段,人人幾乎都做得到,然後開始總結上述經驗歸向哪邊,方才能繼續勇敢打包向前。

       若命運不想垂憐你,硬是把你安排給了沒經驗和壞經驗,這時最保證有效的雞湯心理又熬出來了。例,我並無編劇教學經驗,算了,走一步算一步,成果出來說不定會高於預期呢!抑或,同組組員老愛放馬後炮又反覆無常,毋需生氣,他們總會學乖的,我的部份到時成果肯定最出色,這就夠了......

       雞湯喝多了,會發現心力也就乏了,沉浸在一派和樂融融的氣氛中,換來被外界給淘汰,坐吃山空、坐以待斃的窘境。因為,沒有人能完全樂觀,世間萬物不可能諧而無憾,而負數因子,始終存在,就看你願不願意直面它,求一份儘管拖著步伐,也要走向彩虹彼端的心態。

 

       譬如說我吧!曾經,我也遭遇過沒經驗結合壞經驗的雙重打擊。那時,我大約國一升國二,參加生平第一次遊學英國之旅,途中是美麗的異鄉風情,與陌生卻多彩的歐洲文化,不過,因一些無足輕重的小事,同行團員們竟刻意一個個疏遠我,那個當下,即便再吸引人再絢爛的紀念品或美照都只能令我失魂落魄、黯然神傷。

       更絕望的是,周遭盡是迥異混亂的景色,人也不熟識半個,根本無人可傾吐心聲,在這異土,我算是飄蕩無依、沒親沒故的小女娃了吧!當然,事後我幾乎刻意選擇淡忘它,想著人總得向前看吧,默默把苦楚吞忍,把悲傷燃盡。

       但,最終燒掉的不是曾經却懦的我,而是願與人共享、分憂解勞的那份心意。我,變得更却懦了,不再是明擺著等人欺負的那種,卻是更悲哀的,食也不知其味的渾噩狀態。

 

       所以,我想藉此經驗告訴你,可能我們都不喜歡面向黑暗,卻因此忽略真正救贖的光芒其實隱身在闃黑後面,你需要直視它,進而嘗試撥開它,有如撥雲見日的道理一般,過程越是辛苦,成就越是高昂。

       世間沒有非黑即白這概念存在,意即,當強逼自己攫起善的、白的,黑暗就會漸臨,還可能吞噬僅存希望;同樣地,若一昧陷入愁苦深淵,一絲白是怎樣也透不進來,真正致勝的處世之道,實乃兼容並蓄,黑與白廣納並行,結果我不能篤定,但至少我敢確信,在這N種思維模式裡,負的深黑,才能凸顯正的絕白。

 

不知大家有沒發現這是學測題目呢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千里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