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 獨享

 

       享樂是人的通性,各種物件、情緒、事件、能力、空間、時間,甚或抽象信念,都能當成享樂的載體,是人們在其間體驗充實與美好等感官經驗的「享受時刻」。至於是否有人願意單獨悠遊其間,體驗另一番更甚於「自我時刻」的經驗,那我勢必要分一杯羹了。

       我願享的、樂的、感受的,是個人獨特的光輝,是我每每做決定時靈光一現的個人本色,可說,我很重視這一念之間乍現的無限可能,在這片刻,我獨佔自我的小天地,還扮演了掌握、引領未來的轉舵手。

 

       雖說個人獨特光輝這詞太抽象,要說獨「享」它也太牽強,但不妨把它想像成一種過程,且是每逢寂寞、憂愁,一切無以為繼的時刻我會做的事,再聽我娓娓道來,或許便能窺知一二。

       話說,上大學後,我同時面臨做報告的挑戰,不論個人份或團體研討定會碰上。這時候常有人揣測老師所冀望的答案成果會「長怎樣」,個人的作業遇上這提議,許多人早就拜那人為師,然後逐一學藝求經去了。若是團體,其他組員也會紛紛投靠此人,開始認真信奉他口裡的「真言」,然後求取老師心目中最優秀的模樣。

       不論這概念是否真為老師的標準要求,就我而言,做報告應是個人光輝獨享的時刻。

       以本人經驗為例,於構思階段,個人作業定能好好掌握,遇上團體分工雖仍必須妥協,但我一定力爭把自己的部份以思考過後想呈現的樣貌交上。

       無論如何,我喜歡思考,更沉浸獨立思考的時光。其實,我享受的不僅是表達創新、做自己主人的一番過程,更是樂在其中、思想無極限的暢快時刻。

       利用享受「自我時刻」的追求,即便同學一致奔向他方,予我嘲弄姿態,我也能盡情揮灑熱情,走向未知前程,得到更進一步令人驚喜的成長。

 

       平心而論,獨享個人光輝也有失靈之時,不是任何場合都適用。假使像學校這般小社會需要所有人配合,不可為求鶴立雞群而特立獨行,甚或放膽無視「合眾」而一意孤行,有時這麼做的下場只會招致無形的災難,使自身得不到諒解終能氣結∕絕身亡。

       這時候,真正需要的僅是在獨享「自我時刻」之餘,盡可能遵從隨俗制度,或考慮他人群眾所需,如此一來,較能減少他人敵視自己的機會,也能創造自己「被看見」的因緣。

       就我對小說界新手作家的理解,彷彿也驗證了這一點。

      一個初心作家滿腦子壯舉偉業,雖懂得不落窠臼力求創新,卻永遠不檢討大眾希望看到什麼,是能融入的角色情節,還是單純作家本人固守的「個人特色」,若大眾看不懂那該怎麼辦?或許,自認為的奇思異想往往僅能遭到封印,讓作家苦嚐蹲在蒙塵書架下垂淚的不堪。

   不是怕被恥笑、被責怪,而是怕到頭來像住外星球般,只能當個格格不入的異類。唯有試著調節個人光輝的各種放光性,才能在與社會保持聯繫的狀態下,品嚐協和並進、有效「閃瞎他人眼睛」的甘美果實,獨享在此刻才具有意義,不光個人主義,亦展現為人基本的圓融之道。

 

       獨享個人光輝綻放的過程與那閃動腦海的瞬間,對我來說確實無比美好,這是它對我而言的特殊性及重要性。在遇上需要配合團體合作運動之時,我又需在享用它的當下尋求能否為他人所懂的共性。「獨」的巧思必有「群」的術用,要能融合才能真正享受到樂趣,才不成為實質的孤單。

       個人獨特光輝能創造無限可能的未來,在這片未來,我期待能將獨享過後的價值分享給他人,這不僅是「我」的未來,而是大家均能「共享」的天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千里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